close
我今天成功地向學生示範了:地理很差、不會換算時區、不知道地球自轉方向也可以活得很好。




今天因為地理老師請婚假,我被抓去上了一堂地理課。因為是段考前一天,我上週問了地理老師要做什麼,她請我幫她檢討一下講義。

結果,1-1檢討到一半我就完全卡住了……。首先是地球自轉的方向,課本寫著「由西向東」,我看到這句心想,是這種的由西向東?(從上半部來看,順時針)






01

還是這種的由西向東?(由下半部來看,逆時針)


02

很不幸的,我真的從來沒記得過,就跟同學說我不知道,可能是順時針吧?

這個疑惑,當我下課用太陽從東邊升起這個道理想過一次之後,就很尷尬地發現其實地球是逆時針轉的。因為想像自己站在中心點,然後是順時針轉的話,就會發現太陽是從西邊升起來的……。(連帶補充阿威跟我說的小知識,地球繞太陽的公轉是順時針,這也可以再次證明我之前地理跟地科有多爛。)



地理代課經驗_頁面_1


接著,我遇到一個天 大的難題就是我不知道怎麼換算時區。題目是東經120度是中午12點,那請問東經90度是幾點呢?

很好!這個問題需要知道兩點知識,第一點是地球是順時針轉還逆時針轉?第二點是國際換日線是經度0度還是180度?很明顯地,這兩點我完全不記得,所以這個問題我完完全全不會!!

雖然從老蔡去美國、德國之後,我人生很常在換算時區,但我就只是把手機的全球時鐘開起來,將老蔡所在的城市輸入進去。接下來,我只要滑個畫面就會知道老蔡的時間了。

回到這個問題,坦白說,我真的覺得課本寫什麼「以本初經線為基準,向東每15度加1小時,向西每15度減1小時。」非常地難記。

為什麼我前面會提到要解答問題需要知道「地球轉的方向」跟「國際換日線是經度幾度」?將00:00點的位置定住,下一個會出現00:00的是經度幾度的位置?
在清楚地球是逆時針轉的狀況下,0度的部分應該會比180度晚到當天的24:00,所以(120度也比90度晚到)。

180除以15=12,所以0度是往前推,當天的12:00。

把時間跟度數位置放上去之後,就可以換算時區了!

地理代課經驗_頁面_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w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