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318849454_0

今天課堂上講到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,我是這麼解釋的:需求層次理論講的是,每個人生下來之後,你最注重的就是能不能活下來,所以你會關心吃不吃得飽等問題。等到你不用擔心下一餐的時候,你就會開始重視你所在的環境是不是安全?你會擔心出門會不會莫名其妙被砍死,這就是安全的需求。當安全的需求被滿足後,你會開始關注你是不是被家人朋友關心跟接納你,這就是愛與隸屬的需求。當你覺得周遭的人都很關心你的時候,你就會開始在意他們是不是尊重你。

當我講到這裡的時候,台下一個我以為沒在聽課的女學生忽然回我:可是我爸媽又不關心我。

聽到這句話的時候,我沒回應,繼續把剩下的自我實現解釋完,自我實現就是當一切都滿足後,你會開始去想自己的夢想是什麼?

所以,這可以拿來解釋什麼狀況?你看新聞有時候會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有人願意當志工?拿馬斯洛需求層次來看,這個人可能其他四個需求都滿足了,然後他認為服務別人是他的夢想,所以他去當志工。

另一個例子是,我有天在路上看到一個遊民跪在路上乞討,我很疑惑:為什麼要用這麼沒尊嚴的方式乞討呢?但是對照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就會懂了。因為當你連基本的下一餐在哪裡都不知道的時候,怎麼會想到尊嚴這件事情呢?

邊講解,其實我也在邊消化那位女同學所說的話。

為什麼這篇標題是: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的頓悟?

因為在今天的教學中,我才終於頓悟為什麼這麼多的學生會沒有目標。

我們的課本我認為多半都是為了「自我實現」那個層次的人所設計,對於拿低收補助的學生來說,自我實現太遙遠,也無怪乎他們總是無法專心上課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w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